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型硕士)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4806

硕士点名称外国语言文学

硕士点代码050200

 

硕士点情况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我院1978 年开设的英语本科专业, 2001年增设日语本科专业, 2011年获批江苏省首家翻译本科专业,2014 年获批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 2017 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为我校博士点重点培育对象。 2019 2020 年英语专业与翻译专业分别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我院已建成从英语、日语、翻译本科到翻译专业硕士、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的培养体系。涵盖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三个硕士专业,分设外国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硕士点联系人

肖老师,电话:025-58731360

 

考试科目

初试:

科目一: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二:242二外英语或243二外日语或244二外法语或245二外俄语

科目三:705英语阅读   706日语阅读或710俄语阅读

科目四:842英语写作   843日语写作或851俄语写作

 

复试:

F48基础英语/基础日语/基础俄语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T59语言学;T60英汉互译/日汉互译/俄汉互译

 

 

参考书籍

本学科点注重考察学生的语言基本功,没有特定参考书目,考生可按照外语专业八级的要求去准备即可。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 38 人,院士 1 人,教授 16 人,副教授 15 人,博士 29 人,省“青蓝工程”4 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海外求学经历的人数占比达 73.3%。另外引进高水平长聘教授、外聘顶级兼职教授多人以充实师资队伍,促进教学与研究。

 

导师介绍

 

另见附件

 

科研成果

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8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9 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1 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8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项,在 META、《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重点期刊发表SSCI CSSCI 论文 87 篇,出版专著和译著39 部。科研成果与省内同类院校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优势特色

1)学科交叉服务行业需求:依托大气科学国家一流学科,组建气象科技人文素养研究团队,翻译出版《中国气象蓝皮书》等国家级文件,开设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

2)区域与国别研究对标国家对外战略:撰写智库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日本媒体涉华报道研究成果被《中央编译局要报》采用,与国家涉外需求高度契合。

3)外国文学与西方文论研究独树一帜:侧重美国犹太文学与华裔文学、英国现代小说和福柯思想研究,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3 项。

4)话语分析与语言习得和加工研究卓有成效:话语分析侧重日、美等国主流媒体涉华报道,探索媒体语言特征、社会影响及政治内涵。语言习得与加工紧盯心理语言学和神经语言学前沿,侧重探讨二语学习者与本族语者的习得与加工机制的异同。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2 项。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专业排名不断提升。近五年来在校生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创 16 项;发表论文40 余篇;各类学科竞赛奖 400 余人次。 2020 年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外国语言文学类 B+,翻译专业排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