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专业简介(学术型硕士)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8153

硕士点名称中国语言文学

硕士点代码050100

 

硕士点情况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自2000年起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17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分设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5个研究方向。2019年开始招生,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3人。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近几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多项(居全省第6名),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83篇,出版专著15部;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既植根于中国语言文学的优秀传统,又立足于长三角区域及地方省份的区位优势,结合所在院校的气象文化等优势资源,已建成3000万字的气象历史文献数据库,在气象美学、文学与气候地理、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乡土文学研究、诗歌接受评点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在跨学科交叉、区域文化建设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师资较为雄厚的学科之路。

 

硕士点联系人

肖老师(025-58731360);中国语言文学硕士qq群:1013550562

试科目

1)科目一:思想政治理论

2)科目二:外语(英语、日语、俄语)

3)科目三:文学综合(含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或语言综合(含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纲要)

4)科目四:评论写作

 

参考书籍

1)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全四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
)朱栋霖等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2012》(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
)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4
)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5
)王力《古代汉语》(前两册),中华书局,2017年版。
 6
)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师资队伍

中国语言文学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讲师8人。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占25%,博士学位的老师有30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