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展示]-曾一轩

勤求博采 为师立范----文学院大学外语部曾一轩先进事迹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2224

    “她是我们的老师,但更像我们的大姐姐。” “我觉得她非常漂亮,是我的女神” “我感觉她是一个特别亲切的人,特别喜欢上她的课。” 这些都是她教授过的学生对她的评价,那么这个“她”究竟是谁呢?

她,就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曾一轩。

   曾一轩,女,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自2009年入校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口译、英语高级听力、跨文化交际、学术英语听说等课程任课教师;获得过教学优秀奖、优秀班主任、江苏省青年教师奖教金等奖项。她的付出和所获成绩受到院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以身立教  脚踏实地为人师

“只有热爱,才能心甘情愿地付出。”出于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喜爱,她毅然投身教育行业。执教多年,从初始的热情澎湃逐渐趋于平淡,她依然在课堂上兢兢业业,精心设计各种课堂活动;她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主动听课她为了磨砺自己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和培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硕果是给予勇敢探索创新者的最好礼物。她于2011年获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2016年获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特等奖同年代表江苏省参加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以全国第五的排名获国家二等奖。

对曾一轩老师来说,每一次比赛过程都不失为一个良好契机,得以悉心向全国优秀同行学习听取专家学者意见不断打开新的教学视角,在磨砺和反思中成长蜕变。

此外,她还在核心和省级期刊发表了多篇文章,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及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外语类课题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中国气象局软科学研究项目》和《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同时,她还编著了数字教材《阅读理解精讲》,已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道授业 德智统一育人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说明了教师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而如何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也一直是教育的重难点。

教书与育人是不可割裂的。教书不仅是指书本的,还包括对大学生的价值体系、行为思想的养成,以及对的培养;而“育人”的“育”也不仅指思想道德上的“育”,还包括对学习的认知以及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的培养。所以教书与育人是一个不可割裂整体。”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曾一轩老师在日常英语教学中,认真研究教材,吃透每一个知识点,注意学习和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其他知识,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更增加了学生学知识、用知识的兴趣,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她通过结合单元主题向外拓展延伸从而向学生们输入一些相对主流的价值观同时她还在课堂上向学生灌输自主学习的观念,切实将德育与智育糅合在一起,做到了教书育人相结合

载含辛桃李成荫满园春

课程设计上,她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各类资源进行整合。由于英语主要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故而在课堂设计上,曾一轩老师会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中来,成为课堂的主人以实际操练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从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热情

基于这样以为本的教学方式和有效的课堂统筹,曾一轩老师受到了任教班级学生的广泛好评,师生配合默契,教学效果自然良好,所教授的学生中有不少人成绩斐然。指导陪同学生参赛并获得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高校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2012年和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10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氛围轻松愉快,老师与学生相处也十分融洽。在结课时,学生们会偷偷为她准备“小惊喜”,也会做短视频来记录与老师相处的点滴,表达对恩师的不舍。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们被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在学生们心目中,曾一轩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尽心尽力,她能教授并充实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美”高校教师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