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镇杰应邀来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者:邸平作者: 文/林弋岚 图/董泽雨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2106

    为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大学生业余生活, 1127日下午,应文学院团委之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镇杰、高飞一行来到文学院举办讲座。校内外京剧爱好者欣然而至,会场人头攥动,座无虚席。文学院李建波院长、朱庆峰书记亦莅临讲座现场。讲座由杨长年副书记主持。

杜镇杰老师首先用家常的语言与在座的听众打招呼,了解大家喜爱京剧的缘起,随和而又风趣的语言使他很快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随后,杜老师从京剧的起源、历史、自我见闻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专业的京剧知识,并结合一段段精彩的京剧片段,一一介绍了生旦净末丑、大青衣、大花旦、毯子功、基本功等京剧行当和内行门道。

杜老师介绍道,京剧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并非那么遥不可及,所讲的故事均取材自历史长河中耳熟能详的故事,希望大家不要望而止步。只要我们能沉下心来观赏京剧,必然会爱上文化内涵丰富的京剧。说到精彩处,杜老师还与高老师即兴表演了京剧片段,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现场演出。杜老师动情地说道:“有声即歌,有动即舞。京剧是戏剧之集大成者,当之无愧的中华民族的瑰宝。”希望大家今后能够走进剧院,真正喜欢上京剧,喜欢上京剧这一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及京剧艺术传统纷纷提问,如:3D艺术是否要应用到京剧中?京剧传承过程中如何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如何处理京剧流派与演员个性的问题?杜老师现场妙语连珠,结合自己的经验与想法为大家一一做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李建波院长在总结致辞中说,随着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年轻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传统艺术的集大成者,借此良机希望同学们今后多了解京剧,多了解我国的传统艺术,多积累才能成长为高素质人才。

杜镇杰老师系北京京剧院一团领衔主演,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工余派、杨派老生。主演的剧目《宰相刘罗锅》名列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榜首;2008年获北京总工会授予的“首都劳动奖章”;2012年获华鼎奖最佳戏剧男演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