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生获“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三等奖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95


由北京大学和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日本财团特别赞助的“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近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我校文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得团体三等奖的佳绩。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以中国高校的日语学习者为对象,旨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文化交流。2004年起,作为前身的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先后在东北、华东、西南等地区举办,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2011年开始,比赛更名为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现已成为日语学界每年一次的全国性大赛。大赛知名度年年攀升,参赛院校逐年增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109所大学的327名选手参加,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我校曾在“2011年华东地区日本知识大赛”中荣获过个人赛三等奖。

文学院领导对于此次赛事十分重视 ,要求日语系认真组织学生代表学校参赛,最终选派日语系杨波老师带队,由陈淑珍、李洪剑、陈茜三名同学组队参赛。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针对赛事要求进行了高强度的集训,积极备战,在预赛中不畏强手,勇于挑战,取得了小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最终获得了全国赛团体三等奖的重大突破。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工作的能力,是体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的显性指标。文学院近来十分注重学生学科竞赛的参赛动员和组织工作,针对文科学院特点,要求各系室结合本专业确定相关赛事;组建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及辅导员多方联动,使学生明确参赛意义、激发参赛热情,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