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外语学科建设专家论坛暨英语专业开办40年座谈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张潇潇 林弋岚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712


1978年,我校开办英语师资班,踏上了开办英语专业的征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同行的帮助呵护下,南信大的英语专业脚步扎实,不断进取,日益发展。在英语专业开办40年之际,我校召开“外语学科建设专家论坛暨南信大英语专业开办40年座谈会”,总结过去,开拓未来。

我校校长李北群及校内外领导、专家、退休教师代表共计五十余人莅临论坛暨座谈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李建波主持。

开幕式上,李北群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我校外国语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肯定了英语专业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文学院张军副院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介绍了学院及相关学科的概况。老领导代表原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陈学诚和78级校友、河海大学彭辰宁教授分别发言,对我校英语专业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对我校外语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随后,参加“外语学科建设专家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围绕“学科和专业”阐述了观点提出见解:提升学科竞争力应当从国家对学科的基本要求出发;要建立长远的规划,合理整合与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从而做到取长补短。东北师大刘建军教授提出外语+汉语、外国文化+中国文化、外语艺术专业等新型专业建设的设想。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霄翔教授认为英语专业的建设应结合学校特色,提倡南信大应利用“英语+气象”模式来推进英语专业的特色化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提出在当前“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战略的推动下,外语人才具有良好的发展就业前景。上海外国语大学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汪小玲教授从宏观角度阐述了外语由“工具性运用”到“各方面功能体系化”的发展过程。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何勇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院长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学科建设差异性、国际教育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意见。兄弟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们结合实际,提出问题,交流解决问题的经验做法。与会者普遍认为:外语学科建设要为人才培养服务,从学术、人才和机制等方面打造外语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文学院李建波院长在论坛总结发言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结合文学院的实际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解决策略。

参加“英语专业开办40年座谈会”的领导、专家及校友和教师代表们也在图书馆706会议室进行了充分交流。座谈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峰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回忆了我校英语专业开办40年来的风雨历程,及个人在文学院和英语系的工作经历,梳理了近年来学院英语人才培养、学生出国留学等现状,并对学科和外国语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