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邸平作者:谢丽丽 奚睿安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549

为提升文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文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来我校做专题报告。报告于1212日上午十点在文德楼N402会议室举行,由文学院院长李建波主持,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全体同学和中文系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汉字表达的超语符信息为主题。李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文字与语言的关系,他强调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并由此指出汉字与拼音文字的区别所在。为方便大家的理解,李教授借助网上流行的汉字叠体新用法为大家进行讲解,他认为又双叒叕”“”“等越来越流行的新用法一方面增添了说话聊天时的趣味,另一方面其实是利用叠体的方式表达了更深的意思。

随后,李运富教授从利用汉字外形表情达意变异正常字形表达附加信息利用汉字构件表达信息利用笔画表达信息等四个方面详细地阐释了汉字表达超语符信息的内涵和具体方式,并重点讲解了第一方面和第四方面。在讲述利用汉字外形表情达意时,李教授指出其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借字形譬况事物形状,二是借字形联想事物性情;在讲述利用笔画表达信息时,李教授指出笔画是有数量和形态的,在汉字的实际使用中,有时并不使用其语言上的音义,而会有意利用字里含有的笔画来表达特定信息。

在讲解的过程中,李教授列举了很多古代和现代超语符表达信息的例子,并深究了其中的本质。他认为这种超语符表达的例子有可能是为了标新立异或者是张扬个性,但应乐观地看待这种汉字的发展趋势,又双叒叕的表达形式可能也会被人们广泛接受和认可。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汉字在表音和表意方面的问题向李教授积极提问,李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交流。李建波院长在总结时,对李教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同学们细心领会,做到学以致用。

本场汉字表达的超语符信息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汉字的兴趣,有助于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文学院将举办更多此类专题讲座,以促进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