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著名的先秦儒家研究专家卞朝宁先生来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黄朦乐 图/奚睿安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699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人文气息,文学院特邀卞朝宁教授来我校作儒学漫谈专题讲座。讲座于110日下午1400在文德楼N402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孙继强教授主持,中文系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卞教授首先强调了儒学在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地位,以及儒学对中国历史产生的巨大影响。接着他就自己多年学习的心得体会,对儒学的核心理念做了详细的阐述,使大家对儒学有了更加深入和细致的了解。

随后,卞教授就儒学的发展、儒学的基本要义和儒学的困境这三个方面对儒学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讲解。卞教授结合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分析了儒学五次发展高峰期出现的原因和发展情况。接着,卞教授凭着自己对儒学独特的见解,将儒学的基本要义总结成十点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当谈及儒学的发展现状时,他坦言,现在儒学的发展正面临着学术、思想和传承方面的困难,传统儒学体系和现代学科体系差异较大、社会变化与儒学核心观念产生冲击、部分学者盲目蹭热点、民族虚无主义泛滥等问题层出不穷,从而阻碍了儒学发展。同时卞教授也指出,儒学只有适应现代化的要求,我们才能更好地继承、发扬和发展儒学。

讲座的最后,卞教授与几位老师进行了儒学方面的学术交流,并对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孙院长总结时对卞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赞扬,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做到“甘于坐冷板凳”,认真做好科研工作和学术研究,并从中得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