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837

    4月20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教授受邀来我校作题为《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李建波主持,文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与金莉教授亲切会谈,双方围绕外语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合作、学校发展特色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张永宏副校长希望金莉教授多关注南信大文学院的发展,多为外语学科的深层次建设提出宝贵建议。报告会上,张校长为金莉教授颁发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金莉教授在报告中让大家重回外国文学经典课堂,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再现了19世纪美国云诡波谲的废奴运动和“南北战争”。金教授以19世纪美国著名废奴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为中心,讲述了斯托夫人的代表作及其创作思想。她围绕小说的创作原因、两条主线、巨大影响、小说的历史与政治意义等展开,娓娓道来,为大家呈现了一幅美国19世纪的历史画卷。金莉教授用自己独特的学术视角,分析了斯托作品中体现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以及因历史时期阶级背景生活经历等而导致的种族主义偏见。结合斯托本人的宗教信仰,金莉教授对小说情节两条主线中的主人公汤姆和伊莱扎给出了中肯的结论,也对小说的历史地位、作家本人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问答环节,文学院师生就《汤姆叔叔的小屋》汉译本问题、作品的文学性与文学价值等问题,向金莉教授提问。金教授旁征博引,有深度、有层次的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她也鼓励在座的外语学科专业学生一定要尽量多读英文原著,拒读翻译水平参差不一、与原文味道有区别的各类译本。
    最后,李建波院长做总结发言,感谢金莉教授为大家奉上的一场激情洋溢的专题报告,希望金教授以后常来学校看看。同时,他也对在场的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以后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听讲座,以讲座为平台,多与大师展开互动。(/庞靖  张现红  图/张赟娇  责编/张现红

 

张永宏副校长与金莉教授亲切会谈.jpg

张永宏副校长与金莉教授亲切会谈

 

张永宏副校长为金莉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jpg

张永宏副校长为金莉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建波院长主持报告会.jpg

文学院李建波院长主持报告会

 

会场.jpg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