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兼职院长胡发贵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学风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语院学生会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168

文学院兼职院长胡发贵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学风建设学术讲座

杨天震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落实校、院两级《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文学院兼职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研究院于4月25日晚,在滨江楼一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名为“为仁由己——中国传统人生哲学漫谈”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李建波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长年,及学院师生百余人聆听讲座。

         胡院长讲座以学风建设为落脚点,以儒家文化“为仁由己”为主题展开。他指出,根据孔孟之道,一个人能否成为一个杰出者,能否“求仁得仁”,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和个人的努力。通过引经据典,并结合时下社会热点,胡院长循循善诱,又娓娓道来,他从人性可完善谈起,谈及人能弘道,启迪每一位在场的同学,应当“在使命意识下提升学风”,最后,他寄语每一位同学立志高远,厚积薄发,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受到极大启发,围绕着“大学生为了什么而学习”、“如何高效的学习”等内容与胡院长展开互动。胡院长的解答既生动又深刻,引来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李建波院长总结时指出,胡所长是文学院的兼职院长,是学校通过与大院大所开展合作的灵活机制为学院引进的优秀师资,此次讲座既是学院学风建设的一项活动,也是落实校所合作协议,以优秀师资,促学生成长的一次实践。此后,学院将会继续通过校所合作机制,继续借助胡所长的个人魅力,促进学院的发展。

image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