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讲师团赴固城中学开展“科普进中学”活动

发布者:邸平作者:张现红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133

5月23日,适逢南京市高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区第30届科普宣传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书记杨长年应邀率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讲师团赴高淳区固城中学开展“科普进中学”活动。活动分为座谈交流和专题讲座两部分。

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气象科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气象科普对中小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的意义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讲师团还参观了高淳区气象局设在固城中学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及校内农业实习实践基地,就依托气象站和农业实习基地进一步开展气象观测和农业气象相关知识的科普活动达成了共识。

在专题讲座环节,讲师团成员、文学院中文系讲师史华娜博士为初二年级七十余名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中的诗意与智慧”的讲座。史老师从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切入,指出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通过引领学生诵读二十四节气歌,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是时间知识体系有了直观的认识,通过寻找二十四节气中的生活习俗与饮食文化,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之于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意义有了感性的认识。最后,史老师还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二十四节气相关文学作品中所蕴含的诗意和智慧,告诉孩子们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回归自然,诗意生存。

据了解,2017年1月,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发文正式将我校列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同时,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新获批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平台挂靠语言文化学院(现文学院)。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是向社会传播气象知识、树立气象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基地获批后,学院根据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一年多来,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中国科协科普部,围绕丰富科普展示形式、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气象科普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文/图  张现红)

我校气象科普讲师团成员参观高淳固城中学自动气象观测站(高淳气象局设立)


气象科普讲师团史华娜老师主讲《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中的诗性与智慧》


固城中学师生认真聆听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