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日语系徐淑贞同学获“2018年江苏省九外杯高校日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及上海总领事特别奖

发布者:邸平作者:刘志强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31

 20181216日,在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2018年江苏省第二届九外杯高校日语演讲大赛”中,我校文学院日语系组织学生参赛并获得特等奖及上海总领事特别奖殊荣。

本次“江苏省九外杯高校日语演讲大赛”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以及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提供特别赞助。大赛以中国高校日语学习者为对象,通过运用日语进行演讲的形式,促进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日语学习者的实践运用,促进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另一方面在加深中日文化交流上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大赛除我校之外,还有来分别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安徽大学等江苏、安徽两省共32所高校的选手参加。比赛分为初赛命题演讲和复赛即兴演讲两部分进行。在第一轮初赛中,各位选手参加了题为“もし携帯電話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手机的话)”的180秒命题演讲。在第二轮复赛中,成绩排名前10的选手进行了90秒的即兴日语演讲。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演讲投入,展现出了自我特色。他们让观众领略到各具风格的口语风采,同时也展现出了所代表院校的日语教学与实践水平。最终,我校日语系同学徐淑贞同学凭借扎实的日语基础和稳重不失幽默的台风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特等奖以及上海总领事特别奖殊荣,将于明年春天赴日本游学一周。


    日语演讲比赛是在课外学习生活中展示日语学习者专业综合素养的平台,是体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的显性指标。通过本次比赛不但增强了与省内外高校的学科交流,展示了我院日语系的教学与实践水平,而且激励了其他未参赛学生学习日语的兴趣,开拓了视野。有助于从实际运用角度入手培养社会需要的全面性人才,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知识和加强知识的调动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比赛促进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大家积极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日语系的凝聚力,相信今后日语系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