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法国Joanny Moulin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刘婷 图/张庆芳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545

20181224日上午,法国教授Joanny Moulin在文学院作了“English Studies in France”的主题报告。该会议由我院李建波院长主持。文学院英语系教师以及部分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Joanny Moulin教授指出,在当今社会,英语已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因此人们对英语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正视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在法国,英语教学就存在很多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法国人的英语能力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35位,处于中等水平。从英语能力非常高非常低的五个等级中,法国只排行第三。为深入研究英语学习在法国的历史,Joanny Moulin教授在法国发起了一个全国范围内的英语教育活动项目。他在一篇相关研究文章中全面梳理了2000年来法国英语教学和英语学习研究的详细状况。他指出了法国英语能力不够强大的几个原因,认为现在唯一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调整教学方法和教育政策。Joanny Moulin教授认为,因某些历史原因,法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国的英语能力均属于中等。由于英语是日耳曼语言,因此对于不以日耳曼语系为母语的部分欧洲国家来说,学习英语并不非易事。Joanny Moulin教授经研究调查发现,英语是一门混合语言,它在11世纪到14世纪之间受到了法语的影响,这种影响促使古英语向中古英语转化。罗马尼亚的语言属于罗曼语,因此罗马尼亚拥有较高的英语水平。目前的一项研究显示,诸如比利时、瑞士以及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使用多语言的国家,人们学习外语更为容易。

在报告会的结尾,Joanny Moulin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由欧洲英语研究协会出版的一部名为《欧洲英语研究:对学科历史的贡献》的著作。该著作根据各国学者对于英语学习的研究,认为英语研究在世界诸多新兴领域研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