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邸平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633

文学院向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使学生在保持心理健康的基础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文学院于20181219日下午邀请校心理中心陈真征老师在雷丁楼C203教室开展了面向我院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陈老师首先以你对大学生活满意吗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继而陈老师由这个问题和同学们的答案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进入大学后,新生可能遭遇的问题并根据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将此问题概括为以下五点:幻想破灭,目标不明,自卑心理,竞争压力和知音难觅。

而后陈老师针对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了以下八个关键词:一、重新开始,即忘记高考成绩,重新证明自己并结交新的朋友;二、独立自主,包括生活上的独立和思想上的独立,从学会照顾自己,学会合理消费,对任何事物不要人云亦云开始独立;三、真心相待,面对大学全新的环境,同学们应真心待人,适当分享,学会沟通,从态度和行为两方面与身边的人和谐相处;四、看重家人,同学们应帮助父母一并度过心理适应期,牢记报喜不报忧不是绝对的,在看重家人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主见;五、学会借鉴,适当借鉴各种教训、经验和捷径,但同时切忌生搬硬套,要有自己的主观思想;六、正视恋爱,在恋爱中做到认真对待、自信自爱、独立平等;七、适度上网,合理利用网络,适度使用网络,多留心身边的现实世界;八、勿忘初心,追寻理想,找准方向,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

最后,陈老师希望每个同学都拥有理想主义的情怀,并祝愿同学们可以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

在此次讲座中,陈老师通过列举同学们最常见的问题,为同学们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至深。此次讲座不仅体现了我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而且有利于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