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定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3221

关于审定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徐金花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量:456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及我校招生宣传工作安排,我校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需要在2019年4月向社会公布。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认真审定招生专业、考试科目、研究方向等内容,确保专业目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具体要求如下:

一、 招生专业

详见《2020年博士、硕士招生专业汇总表》(附件1)。

二、研究方向

硕士招生,按专业确定研究方向,原则上每个专业不超过5条(每条不超过15个汉字,超出长度无法在教育部网站正常显示)。

博士招生,按导师确定研究方向,原则上每位导师不超过3条(每条不超过15个汉字,超出长度无法在教育部网站正常显示),待2020年博导资格审核后再报送。

三、考试科目

硕士招生,除思想政治理论(101)、英语一、二(201、204)、数学一、二、三(301、302、303)、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199)及法律(专业学位)的考试科目外,其他科目均使用我校自命题试卷。原则上每个招生专业各单元的自命题科目限1门,最多不超过2门,详见《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审核待定)》(附件2)。

博士招生,原则上以一级学科设定考试科目,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第二单元考试科目由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制定,第三单元考试科目按照归属学院制定,详见《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审核待定)》(附件3)。

我校自命题科目不指定参考书目,考试内容以《考试大纲》为准,考试科目汇总表里标注考试大纲编制单位是有关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的,请提供该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的考试大纲,与自命题科目一并报送详细大纲内容。详见《2020年博士、硕士考试科目汇总表(审核待定)》(附件4)。

四、招生计划

硕士研究生以2019年招生数为基准适当调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待定。

五、工作安排

1、各学院按照附件2、3的研究生招生目录(审核待定)及附件8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代码册及硕士初试科目设置及试题选用一览表审定2020年目录,如有修改,按照附件的格式将本学院学科专业目录进行修改后单独提交电子版与纸质版各一份,如无修改,只需提交本学院**专业研究生专业目录按研究生院审定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通知附件执行字样即可。提交的纸质材料均须由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2019年3月30日前,各学院将修订的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纸质版及电子版提交至研究生院。

2、各学院负责组织专家编制和修订自命题科目的考试大纲(其中备注有关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的,需要提供指导委员会的考试大纲内容),详细科目及负责学院请见附件4,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均需要提供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修订和编制要求:考试大纲需对该科目的考试内容范围进行说明,并指出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考试大纲最后需标注各章节分值比例。不得在考试大纲内指定考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和参考材料。请各学院务必认真组织考试大纲的修订和编制工作。考试大纲模板见附件5。

2019年4月20日前将修订或新编制的考试大纲电子版以专业命名打包后提交至研究生院,纸质版须经学院院长审定签字后提交至研究生院。

2020年度专业目录正式公布后,所有考试大纲在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专栏统一公布。

3、各学院负责推荐硕士、博士初试科目的自命题科目命题专家,并签订工作协议。推荐要求:认真负责、高级职称、近三年承担过该门或相近课程的教学任务、未退休,每门课程推荐的专家不允许重复。

2019年4月20日前,各学院将推荐的命题专家名单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须经学院院长或研究院负责人签字确认)及工作协议(附件7)一并提交至研究生院。

联系部门: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        联系人:徐金花、周小俊

联系地点:行政楼321办公室                      联系电话:58731201   

E-mail:yzb@nuist.edu.cn          

2020年博士、硕士考试科目汇总表(审核待定).xlsx

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汇总表.xlsx

2020年学院推荐研究生招生自命题专家汇总表.xls

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审核待定).docx

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审核待定).docx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考试科目大纲模板.doc

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代码册及硕士初试科目设置及试题选用一览表.pdf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专家工作协议.doc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