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通知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772

全校各有关单位: 

参加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是教师资格认定、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人函﹝2019﹞7号),现将我校今年上半年的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布置如下: 

一、参加人员 

1. 2018年9月份以后新补充来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无高校教师资格证)、辅导员,其他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管理人员等工作人员可自愿参加。2018年9月份以前来我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若错过当年度的培训,本次一起参加。 

2. 参加补考人员,凡以前参加岗前培训有课程考试不合格者,可参加今年相关课程的补考(不再培训),补考合格后补发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请在备注栏内注明“补考”,并将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

3. 根据国务院《教师资格条例》和教育部《〈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以及根据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证有关规定,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二、培训内容与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四部分。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培训、考试时间与费用

1. 培训方式与要求:实行网络课程培训,不再单独集中培训。学员须参加网络培训(培训网址链接和操作方式详见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http://spzx.njnu.edu.cn/相关通知),账号和密码在报名结束后获取(另行通知)。各学员收到账号密码后,登录网络培训学习平台(jsgqpx.njnu.edu.cn),熟悉培训要求后开始学习。学员学习完每一个视频课程后,须完成平台提示的作业(针对培训内容的客观题),答对后方可进入下一个视频学习。参加上半年考试的学员须在6月21日日前完成网络培训平台的学习任务。

2. 培训时间:网络培训时间从新教师获得培训账号起开始培训,在6月21日之前完成110学时的培训,方可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培训账号有效期一年,在有效期内完成网课培训,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一年有效期内未完成培训课程的,系统自动取消培训账号和考试资格。2018年9月前报名岗前网络培训但是没有完成培训的考生,原有的培训账号作废,需重新报名参加培训考试,缴纳培训费和考试费。

3. 考试安排:考试时间:2019年7月6-7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培训结束后,全省统一组织考试,其中《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三门闭卷,《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卷。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4. 费用:培训费400元(单科培训费80元/门,考试费20元/门)。教材费171元,包括:《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36;《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9版)45元,教材自愿购买(免修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人员的培训考试费:200元,教材费为81元)。 考试费、培训费、教材费等费用请各单位统一缴纳至财务处(请于3.20-3.27日集中缴费),缴费单请注明“岗前培训费(2019年上)”。

四、关于免修和免考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未指定为其他学段(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 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未指定为其他学段)。

3. 全日制教育硕士(未指定为其他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年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免修免考须本人申请,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附件2),并携带师范类毕业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于3月26日前由申请人提交至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培训科审核,未通过审批者不能免考。

五、报名时间 

各院部应结合实际,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认真开展本单位新教师校本培训,尤其要加强对专任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情况(含撰写教案、试讲等)的考核,并指定专人负责对青年教职工的指导和联系。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报名,于3月29日前将本单位参加岗前培训及补考人员的报名汇总表纸质版(附件3,加盖单位公章)、一寸免冠照片1张(背面注明单位和姓名)、蓝色联缴费单(请详细备注姓名和金额)等报送教发评估中心培训科,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培训科邮箱。

联系人:陈娟,办公电话:58699844,电子邮箱:cfd@nuist.edu.cn。

 

附件:

1.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pdf

2.免试申请表.doc

3.岗前培训报名汇总表.xls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