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展示]- 孙传玲

甘守从教初心,永葆青春芳华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254

孙传玲,女,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研究科比较人文学专业博士,201312月入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日语系,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日语系副主任、翻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日汉翻译、日本文化、日本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高级日语1高级日语2日汉气象科技笔译等课程的教学。



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素质提升

致力于日语教学工作多年,孙传玲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针对日语语言学系课程教学手段老化滞后、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孙老师做了大量有益尝试。相较于过去只教授单一的课本内容,孙老师更倾向借助日本的茶道文化、和服文化以及日本政治思想史具有代表性人物的思想的传授,让专业学习与通晓他国人文知识结合起来。此外,在理念架构上,她尽力为学生搭建一个更为宏观、更为清晰的日语学习知识体系,注重开发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倡导一种新型的日语学习观:不要把阅读的目的放在提高日语成绩上,阅读首先是了解日语的语言内涵并从中汲取知识。孙老师认为语言学习不是大量的积累,而更像是一种生理训练。孙老师常用“创造话语”;把注意使用高频词汇;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不是为掌握“听、说、读、写”,而是活学活用,以掌握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

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各个复杂难懂的知识点,锻炼语法应用能力,激发学生对学习日语的热情,都是她力求创新教学方法的最好诠释。

 

走进学生心灵,提供合理建议

亲其师而信其道是孙老师能够融入学生之中、学生也乐意与她交流的根本原因。孙老师与学生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遇到问题时,学生会主动向她求教,她也很乐意与学生分享生活与学习中的点滴。她表示,问题是教师课堂教学的核心,是专业学习的重点,也是师生沟通的桥梁。

在课堂教学上,孙老师会提出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问题来检测学生的听课效果,并通过学生的当堂反馈及时完善教学方案,同时帮助学生找出问题并有效地解决问题。

在专业学习上,孙传玲老师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当刚接触日语的同学不适应甚至有些抵触这门新语言时,她会借用日本动漫这类多数学生感兴趣的题材,帮助有心理压力的同学卸下心理包袱,激发学习兴趣,从而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当有学生向她抱怨自己的努力程度与所得成绩不成正比时,她会耐心地为学生分析原因,帮助其改进学习方,确定研究方向,并结合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坚信天道酬勤


在日常生活上,她又变成一位倾听者,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在孙老师看来,生命的精彩和生活的热闹一样都不能少,她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因此她会引导学生平衡好好学习和娱乐之间的关系,找到“劳逸结合”的支点,合理安排时间,在在提高自身专业文化素质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精彩与美好。

 

对我来说,看着自己的青春在一批批学生的身上得以延续,是最幸福的事情,这就是孙老师从教的初心。正如她所说,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交流学习,和学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一起承受受挫后的难过,她乐在其中。漫长的教学生涯在孙传玲老师身上留下的不是工作压力带来的疲态,相反,这段时光印证了她的蜕变——成家立业,桃李满园。正是大学里充斥着的青春气息,让她能够坚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并且芳华永驻。

如果说“甘为学术守青灯”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师的师德风范,那么“愿为从教葆芳华”更是对孙传玲老师的真实写照。孙老师愿意将青春的热情转化为对教学工作的专注,对学生的关怀,愿意将自己的芳华挥洒在南信大这片热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