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关注学生痛点研讨教育教学改革

贯彻“两会”精神 助力学生“民生”

发布者:邸平作者:徐开妍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493

如何对标国际一流,培养业务能力强、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生?如何在南信大土地上抒写出“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教育民生优美答卷?日前,文学院中文系就“贯彻‘两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统一全系党员教师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构筑党建育人大格局。

支部书记张友燕带头领学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大会报告主要内容,党员们就如何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民生话题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双一流”大学建设、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话题依然是今年“两会”教育话题中关注的热点。作为人民教师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者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学生的痛点在哪里,哪里就是教育民生工程着力点。学生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就是中文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的奋斗目标。就《大学语文》课程而言,老师们普遍认识到,不改革只能是走死胡同,没有出路。课程组负责人张丑平老师呼吁:要把语文课开成文学赏析课;把语文课部分改成应用文写作课。课程组同时大胆革新,把申论、行测等有助于培养学生管理理念的知识点涵盖进来,以扩大知识的应用效果。针对中文和汉国教学生2018级英语四级通过率低的问题,支部在协调院方力量的情况下,通过安排课下强化、班级导师制以及大一晚自习党员值班等形式,抓班风促学风。中文系支部还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培养特点,主动对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让情景式学习体验成为教学新常态。

会上,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教育部样板支部立项为新起点,不断夯实党支部“双基”建设标准,持续关注学生痛点、教育难点,进一步推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书育人效度和广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学生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