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南信大文学院参赛作品展示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918



作品简介:

本组作品是独立创作的关于海洋环保主题的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组图。作品的主要内容包括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垃圾、人类破坏海洋行为几个方面。本组作品以人类文明与海洋文明关系的摩擦发展为线索,探索人类如何保护海洋环境。整组作品采用手绘与电脑处理相结合的方式,表达减少海洋生态环境污染,重建美好海洋生态环境的理念。



作品设计思路:

汉族是典型的农耕民族,发源于中原地区,农耕工具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品。农耕工具集中体现了汉族农耕文明的思想理念、生产技术和耕作制度。而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作为镂空艺术,能给人以透彻的视觉艺术享受。作品追求民族特有的生活、艺术气息,巧妙地在民众的耕作与生活中寻找灵感,用简约质朴的线条、红白色彩对比,将传统农耕文化与剪纸技艺相结合,更好地欣赏与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设计理念来源及图像策划:

作品搜集整合了农耕时代相关资料,选取八种具有代表性的农耕工具,分别是:曲辕犁、镰刀、杆秤、织机、石磨、筒车、蓑衣、风车。这些工具在农业文明的田园生活中各自扮演了独特的耕作角色。

作品思路:

作品“闺中人”是由五幅相关图片构成的组图,设计重点为图中人物服饰,五幅图片描绘了一位女子的一生。

制作流程:

本作品用万彩动画大师制作了微课视频,视频中的素材由photoshop制作或是来源于真实拍摄的图片,再经photoshop后期处理。视频中的配音是由手机录制完成后导入万彩动画大师进行剪辑。微课中的两段视频来源于真实拍摄,再使用imove剪辑,使之与微课内容一致。作品中添加了适量动画,使作品更加生动形象,吸引眼球。

作品思路:

本作品的创作初衷源于一次天文课上的观星,拿着现代的仪器,望着现代科技下的星空,作者不禁思索,在几千年前古人的眼中,他们仰望的星空是什么样的?

早在4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了对天文的探索,不可否认的是,其中的相关知识对当下的研究仍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当然,古人观星并不是个人爱好,他们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掌握天体的运行规律,从而掌握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制定历法,确定时令。因此,本作品的内容就是介绍我国古人的天文与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