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0届考研指导及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梁素心 图/杨昊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893

    为了帮助2020届本科生进一步明确考研目标、掌握复习及考研技巧,文学院于513日下午在北辰楼东阶教室举行考研指导及经验分享会。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副院长张军19届本科生升学优秀代表及校外导师洪继吴老师进行指导和分享。文学院2020届全体本科生和部分一、二年级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长年主持

   会议伊始,张军副院长对文学院历年考研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分别从研究生阶段师资、学术研究、奖励政策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的优势,并针对“考研目标的选择与确立”这一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随后,在考研、保研、出国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2019学生代表依次向大家分享自己经验与体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金晶同学考取苏州大学学科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她从考研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复习两方面着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具和复习策略,强调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翻译专业的唐海棠同学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的研究生考试。她从考研容易误入的“坑”出发,提醒大家在报考前应充分了解心仪学校与专业。英语专业的李昂同学共成功申请英国4所大学,六个专业,毕业后计划前往英国利兹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专业就读。以同级同学为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让同学们对学院目前毕业后出国的情况有了更直观地了解。日语专业的赵燕同学今年成功保送本校研究生。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获得保研资格的过程,并针对此过程中的重要的时间点作了着重的强调,提醒同学们在埋头努力的同时,也要善于主动抓住机会。

洪老师从校外培训机构导师的角度,结合多年经,按时间顺序为同学们梳理了考研前后可能被忽视的重要环节,同时针对不同的考研或就业方向分别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近年来,文学院围绕考研、出国这两极,着力打造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工老师、校外导师、学生个人五方并举,全员育人,全方位保障升学和就业的新格局。据统计,文学院2019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为22%,较18届高出8个百分点,整体升学率达到了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