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中文与联合国”》讲座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龙静玥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931

 523日下午14:00,《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中文与联合国》主题讲座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何勇教授,主持人为文学院院长李建波教授。同学们对此次讲座充满热情,报告厅一时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前,李建波院长发表简短讲话,并为大家介绍何勇教授。何勇教授曾于2002年至2017年任联合国中文组组长,现任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2004年获安南秘书长颁发联合国21世纪奖2014年再次获得潘基文秘书长颁发联合国21世纪奖

 何勇教授首先通过一组图带领同学们走进联合国。他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充分了解联合国的宗旨、联合国大楼设计理念以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涵。接着,他为大家介绍联合国组成系统、机构以及其工作人员的构成,并且播放了潘基文秘书长工作的一天的视频,这让同学们联合国的主要机构及其组成,联合国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内容,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何教授联系中国的实际情况,分别从经济、军事、政治等方面阐述中国为国际事务的贡献以及与联合国在上述方面开展的合作,从而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以及关系,他鼓励在座的学子有朝一日能够加入联合国,加入国际大家庭,参与国际事务。

 在讲解的过程中,何勇教授也为大家科普了许多小知识,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一系列组织机构并属于联合国。同学们在听讲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联合国21世纪奖颁奖现场的视频,讲座也在视频的播放中随之结束。

 讲座结束后,由李建波院长为何勇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并希望广大学子应该培养国际视野并且多了解国际事务。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联合国有了更加直观与深入了解,有效拓宽了师生国际视野,也外语专业学生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