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高辰辰 图/许明洋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80

为缅怀过去,回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历史,1123日,文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陈列馆以五个作为整个陈列馆展陈的灵魂,设计分为“泪洒一面墙泪湿一片地泪滴一条路”、“无言的泪流不尽的泪五大部分,以此刻画慰安妇受害者的这段历史。进入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右手边的一面慰安妇幸存者拼接照片的墙。一位位慰安制度的历史亲历者,面庞上早已挂满皱纹,双双眼睛好像在竭力地诉说着什么。广场正对面是一面慰安妇泪滴墙和一座雕塑几滴硕大的泪顺挂在墙体一名半身浮雕的年迈慰安妇眼眶里,泪水汩汩而下,浮雕下方写着一行字——“请您为她擦去眼泪吧!”。站在这堵墙的面前就好像听见了慰安受害者遥远的哭声。陈列馆内,既有文物的陈列,也有图文史实、视频资料的展览。其中大部分是对幸存者的采访,并以图文、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也有对当时生活在慰安馆附近居民的采访记录。这些经多方证实的白底黑字的陈列材料冷刺眼好似一根根针往心上扎,仿佛在在哭诉日军的暴行。一路上参观时大家都表情肃穆,脚步轻缓,感触良多。

时间的年轮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慰安妇幸存者的眼泪却从未休止,浸湿了这片记录下日军滔天罪行的土地。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了解到了以“慰安妇”群体为代表的战争时期受压迫的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体会到了艰苦的抗日环境和条件,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感受到了先辈英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私奉献,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

   据悉,文学院党委为了使学生党建工作实现形式生动化、内容具体化、机制常态化、结果实效化,除落实上级党建要求,开展日常党建活动外,于每年度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学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现主题党日的“四化”,提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