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春季传染病与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线上讲座

发布者:邸平作者:游艺涵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483

为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学院师生防疫意识和能力,文学院于315日晚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了春季传染病与新冠肺炎预防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综合门诊部主任马薇蓉副主任医师主讲,院党委书记朱庆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全体辅导员及文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讲座由院团委书记张潇潇主持。

讲座伊始,马主任围绕传染病的基础知识、校园传播病的特点、传染病预防、新冠肺炎的个人防护以及返校后校园安全措施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了知识普及。马主任首先向大家科普了如何鉴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她以水痘、肺结核等几种常见传染病的防治为引子,介绍了我国常见传染病的分类和治疗方法,并介绍了我校对传染病筛查防控工作。接着,她着重讲解了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她教大家如何保护自己远离传染源、如何正确洗手、如何选购并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如何针对疫情做好全方位防护;她尤其强调,疫情期间同学们要养成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保持心理稳定。她还介绍了学校为此次疫情防控所作部署和措施,学校前瞻性地为同学们未来返校准备了南信大限量版温度计,安排了规范且物资齐全的医学隔离场所,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最后,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对春季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是在全国齐心抗疫情、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学院师生克服了举办集体活动遇到的种种条件局限、积极创造条件、创新方法举办的一次大规模线上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学习,为同学普及了传染病知识以及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学院还将完善和推广相关模式,为同学们普及心理、法律、安全、消防等必备的常识和知识,助力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