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在线召开研究生线上学术沙龙暨读书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张婉婷 图:杜玉生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579

 327日上午,文学院师生召开“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第二期学术沙龙暨读书会”活动。参加学术沙龙的有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7位研究生及学院教师孙传玲、刘杰海、杜玉生老师。沙龙由杜玉生老师主持,相关同学汇报近期学习和研究进展。

张斯琦同学介绍了加藤周一的著作《日本文化中的时间与空间》,简要分析了日本独特的时间观与空间观,同时探讨了日本民族的时空观在日本当前新冠疫情应对中的体现,为我们了解日本文化提供了新思路。孙传玲老师加以点评,就汇报内容提出了两个细节问题,并指出研究生应该细读原著,在读书时更应提出自己的问题,加强思考。

单斯琴同学分享了莱考夫名著《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一书的读书心得,阐释了隐喻的概念、隐喻的类别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隐喻用语。刘杰海老师就汇报的细节进行了点评,指出研究生阶段要尽量阅读原著并参考译著,在阅读的过程中对兴趣点深入挖掘。此外刘老师推荐了几本语言学的经典著作,希望同学们可以深入阅读。

张婉婷同学对让·鲍德里亚的著作《消费社会》进行了简要阐释,包括“消费社会”的定义、特征以及《消费社会》一书的社会意义,并附以当前文化现象阐述“消费社会”理论的现实关照,同时结合《了不起的盖茨比》等文学作品思考“消费社会”对个体和社会的影响。杜玉生老师补充了相关背景知识并推荐了几部社会学经典著作。

最后杜玉生老师就此次读书会做了总结,杜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提出了阅读选材方面的建议,强调广泛阅读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对自己的兴趣点进行深入挖掘,为今后撰写学术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坚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克服困难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学术沙龙,达到了预期成效。大家都认为定期举办线上学术交流可以及时指导和督促研究生学习研究进展,互动沟通方便,有利于研究生良好学术习惯的培养和学术氛围的形成,并希望学院学术沙龙暨读书会活动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