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教授的学术报告在图书馆隆重召开

——《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思想史的角度》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665

2020429日下午,由刘康教授主讲的《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思想史的角度》学术讲座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讲座由吴志杰院长主持。首先,吴院长对刘康教授及其主要出版的主要书籍进行了简要介绍,让听众对刘康教授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讲座伊始,刘康教授生动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与南京、南信大的“缘分”。接着,讲座逐渐步入主题。刘教授重点阐述“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一个学术范式的探索”、“译介开路,借用西方”及“以西人之话语,议中国之问题”这三个话题并且从思想史、考古学、知识谱系学等角度来审视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刘教授认为语言、审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与文学密切相连。在他看来,中国的大门正徐徐敞开,在“地球村”的地位也愈加重要。
   
其次刘教授解释了中国的毛泽东思想和西方理论的异同点,这也是刘教授研究的具体问题之一。通过历史化元批评的方法评析中国近140年的历史,并对其进行分解和梳理。刘教授将中国的历史看作一个“大舞台”,逐一介绍了几位重要政治人物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所处的“角色”。与此同时,刘教授也简略介绍了一些文化人物和时势造就的普通人物等角色。最后,刘教授提出了观众和演员之间“角色互换”的概念。他认为,作为观众,不仅要关注到舞台上的画面,更要注意到舞台背后的人物和事件。在谈论到文学方面时,刘教授提出将文学当做一个剧本,且文学具有不断变换话语的艺术规律。
    
最后,刘教授讨论到我们正处在一个文化转型的大时代中,思想和学术也就被不断赋予新的意义。讲座结束之际,在座众人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解答。随后,吴志杰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高度地总结,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今天“干货满满”的讲座。

刘康简历202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