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我们终于开学

发布者:邸平作者:张麒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439

最近,学校终于开学了,我们超长版寒假终于划上了句号。当你踏入跨别一久的校园,你会不由自主地感慨校园多么美好。

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你拥有简单而美好的人际关系,每天重复单一却不枯燥的生活。你可能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表扬就高兴一整天;或者远远望着喜欢的男生,内心的小鹿乱撞了一个明媚的午后;或者你偶尔尝到校内奶茶店刚推出的新品,嘴角轻轻扬起微笑。

也只有在校园里,你可以插上耳机听着喜欢的歌曲,随意翻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桌边的茶冒着热气,你与周围互不相识却都在默默做着自己事情的同学融为一体。我记得四年前刚入大学,最喜欢中午吃完饭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然后第一个冲进去找到一张有阳光的座位。当卷起的书角染上阳光,那是我对大学最美的记忆。而如今,我也最爱图书馆,记得图书馆门前的一句话: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前几日感慨:春天就要到了,南信大的春天一定很美,我还没有看过呢。还记得,上一个春天,当我刚踏入校门时的情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一条通天的大路,路上有背着包三三两两的学生和各种肤色的留学生经过。这才是我眼中大学应该有的样子,散发着大学的严肃与古朴。体育馆旁边的公园里,各种颜色的小花开得正旺盛,还看到了校友回来拍结婚照。春日里的微风,嫩绿的枝芽,万紫千红各式娇艳的花,惊蛰过后逐渐显现的小生物,远道而来的鸟客人,春风中夹杂着那丝春寒料峭,万物都在享受着春的气息。

如今,又是一年春好处,我们在家里多么盼望看到气象楼门前开得正旺盛的郁金香;盼望看到体育馆外的玉兰花含苞待放;更盼望看到同学们熟悉的面颊。

我太想念早晨阳光照在校园的角落里,操场上有跑步、背书的同学,群英河边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的红色校训被一点一点染上金色的阳光。我更喜欢走出宿舍,深呼吸一口泥土和树木的清香。坐上校园小公交,耳边呼呼吹着凉爽的风。我更愿意坐到公交的终点站,去西苑食堂吃一份鸡蛋火腿肠粉,再来一碗鲜肉小馄饨。在等待食堂师傅做馄饨的时候,和师傅家长里短地聊几句。他会说:小姑娘,还是老样子吗?鲜肉小馄饨?我说:对啊,老样子多要一点汤。师傅一边笑眯眯地说着:好嘞,几分钟就好,一边动作娴熟地包馄饨。

吃完早饭去图书馆,大家来去匆匆只为找到一个满意的座位。而我更喜欢顶楼靠窗的小桌子,把手机调成静音,泡一杯绿茶,这个静谧的世界只属于我一个人。中午的食堂总是喧闹的,我更爱去中苑食堂吃一份酸菜鱼饭。有一次朋友想吃韭菜炒鸡蛋,就和食堂师傅预定了这道菜。食堂打饭的阿姨一口答应地说:同学你的请求我们收到了,明天你再来,一定能吃到韭菜炒鸡蛋!

吃完午饭的午休时间,我喜欢去西苑的湖里看天鹅,那些黑天鹅、白天鹅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鸭子在水里优雅地游着,阳光下微风荡起水波,垂柳的枝条浸在水中,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多么惬意悠闲。有时候这些鸭鸭也会走到岸上来,它们从来不怕人,这是一幅人和动物相处和谐的画面啊!当看鸭的人逐渐远去,天鹅回到自己的小窝里睡午觉后,我也赶回图书馆继续静心学习。

当繁星满天和南信大的雷达灯在墨色的天空中绘出几种颜色,同学们完成了一天的学习,晚上是最热闹的时候,篮球场、足球场和校园里满满的全是人。我喜欢去藕舫园看一看夜景,也喜欢去老校门口散步。等逛得脚酸了,心情也放松了,我就回宿舍睡觉,迎接第二天的学习生活。

春风十里,我们终于开学!春风十里,我们要好好享受在南信大的生活!

(作者:张麒,笔名张鹿暮,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随性写作,偏爱随笔。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