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21届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陈慧 图/张琴 张华敏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803

为推进2021届学子尽早做好考研规划和目标定位, 6月1日晚,我院在北辰楼西阶教室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信大教育的韩世奇老师主讲,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和2020届赖雅晴、孙惠琪、郑琴丽和赵嘉怡四位同学分享了考研情况分析和考研经验。交流会由2017级辅导员何俊宽主持。 

会议伊始,韩老师对全国考研宏观形势作了精准的分析。他依据考研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这一大背景,对考研学子在院校、专业上的选择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考研的“高端战场”和“低端战场”概念。他建议考研学生多关注外部信息,正确评估自我实力,做出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院校和专业选择。接着韩老师讲解了各科的学习方式、方法、课程和教材等具体内容,强调要挖掘课本之外延伸拓展的知识,并从多方面细致详尽地说明了该如何科学高效备考。最后,他还对考研的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从形势、择校、学习方法、备考流程等方面进行分享讲解,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随后,吴鹏飞副书记根据他在学院历届学生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总结出的经验与大家交流。他以今年文学院考研学子的真实经历为案例,提醒大家要根据自身实力准确选择考研目标,并希望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刻苦学习,坚持不懈,在复试调剂中要学会变通,不轻言放弃。此外,他分析了近五年文学院学生专业成绩排名与考研去向对应的信息数据图,鼓励同学们参考这些数据,合理评估自身实力,选准考研目标院校,适时调整定位,不要频繁变换,从而提高考研成功率。

最后,四位同学依次上台分享考研经验。考入厦门大学的赖雅晴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孙惠琪针对英语翻译硕士专业方向与在场学生分享了她们的考研经验,包括资料的选用、资源的查取及时间的安排等方面。考入北京大学的赵嘉怡则更为细致地介绍了自己备考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小方法、小技巧,并且鼓励大家勇敢追逐梦想。保研本校的郑琴丽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其在本科学习阶段的自我兴趣探索之路及学习模式的养成,启示大家注重自我发展的探寻和习惯的养成。四位同学的经验分享侧重点各有不同,基本涵盖了2021届考研学子们现存的一般性问题,为他们较好地解决提供了参考。

今后的学生考研组织工作中,学院将会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并致力于拓宽、畅通、稳定考研渠道,为文学院备考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