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骏博士给三院师生做2020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孙莹 图/何枝虹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311

特殊年景下召开“两会”自然备受世界瞩目。2020年是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610日下午,雷丁学院、长望学院和文学院三家联合邀请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博士做宣讲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峰主持。

徐博士从特殊性、重要性和开创性三个维度介绍了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不平凡之处。

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背景和特点表征上。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国际关系打破旧平衡、国家建设仍需攻坚战的背景下,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时间延迟、会议日程缩短、会议流程简化。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这对与会代表委员的履职能力、履职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共商国是、参政建言的快节奏、高效率,都体现出“与时间赛跑”的使命感、责任心、紧迫感。

重要性体现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使命赋予上。恢复正常秩序、明确工作重点、聚力民生民权 、强化国家安全。当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各方面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预期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如何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稳步实现......每一个问题都有千钧重,关乎国家未来发展,迫切需要在全国两会上凝聚共识、统一答案。

开创性体现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上。《民法典》在中国立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我国第一部法典具有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重要作用。徐博士简要介绍了中国民法编纂简史,并分享了《民法典》的中的一些亮点,如胎儿权益保护、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归属、禁止高利贷、遗体捐赠、夫妻共债共签、继承人宽恕、高空抛物等。徐博士还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三个背景和六项决议做简要说明,强调表明态度,行使主权、宣誓主权刻不容缓。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切实推动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难题,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地、入脑入心,是学院当前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也有助于广大师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正向推动作用

因不一样而丰富精彩,因一样而踏实厚重,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出了效率,结出了硕果,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激扬信心,后期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个不少”地驶入全面小康的幸福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