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张麒 图:李亚鹏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611

911日下午1530许,文学院在长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南京校区73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欢迎会,文学院院长吴志杰,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院长助理杜玉生、郑友奇,以及文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出席欢迎会。

院长吴志杰首先代表文学院全院师生向南京和无锡校区共88名研究生正式入学表示欢迎,之后他以其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给在座的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给新生提出两点建议和期望,一是要创新,研究生阶段不同于与本科阶段的学习,希望同学们一方面从书本上汲取的知识学会创新,另一方面要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真正解决国家和社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二是要多读书,他以自己在南京大学学习时一段在图书馆读书的经历阐释了不仅要读系统专业的书籍,更应该勤于思考,要善于发现现状专业领域中研究的不完备之处,勇于提出质疑并提出自己的判断与见解。他以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现的语言沟通难题为例,提醒大家不仅要读图书馆里的书,更要关注“社会”这本书。在座新生频频点头,均觉受益良多,决心以吴院长的话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努力实践。

其他相关领导老师分别向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各研究生专业的特点,并提出勉励和要求。研究生教学秘书肖鸿雁老师向同学们解读了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相关政策;辅导员杨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日常管理、奖助政策、组织发展等相关规定,对新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常见问题进行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