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大会

发布者:邸平作者:文/谭朴 图/王柯然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826

914日下午,文学院在气象楼报告厅举办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大会。文学院院长吴志杰,党委书记朱庆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副院长李红,副院长杜玉生,教师代表李小撒,学办主任、2020级辅导员马静,本科教学秘书王颖,相关教师以及203位新生出席此次大会。大会由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主持。

会上,吴志杰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致词并为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他说,同学们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与洗礼,顺利跨进南信大文学院,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作为文学院的院长,他很高兴能和大家面对面地说说心里话。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学院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他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双一流大学、最有温度的大学、最讲奉献的大学;文学院有着底蕴深厚的文科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学科研力量较强,是学校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大学四年机会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籍此机会,吴志杰院长向新同学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做好认知角色、认知方式、立身处世和自身蜕变的四个转变,筑牢基础、练就本领,以坚韧的毅力实现人生的破茧成蝶,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随后,教师代表李小撒老师向全体新生寄语。李老师主要以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经验。她希望同学们大学时期不要虚度光阴,要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减少依赖;要学会独立思考,培养思辨能力;要有世界眼光,有大格局;要培养探索真相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力气。最后李老师希望大家能珍惜时光,脚踏实地,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畅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说,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有时间管理概念,不要陷入拖延的循环;有敬畏之心,敬畏大学的规则;有健康的身体;有开放的灵魂。她把自己在校学习生活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希望大家能不负大学时光。

2020级翻译专业路春峣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做发言。他讲述了自己高考经历,对比上大学后的不同,新生的感想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他说,他得出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学会自己主动解决问题。

负责教学管理的王颖老师,围绕着教学培养中学分、实践教学、大创项目、转专业、研究生推免、学业预警、留级与延长学习年限、毕业等相关政策和内容为大家作了详细解读。

最后院党委书记朱庆峰作总结讲话,他介绍了中国自古重视礼仪和开学典礼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种学生亲身经历的教育方式让感受人文品位和人文关怀,得到潜移默化。我们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要还学会发现、适应和感悟新变化,用自己的智慧去面对历史潮流和社会变革。最后,他祝愿新同学在大学期间一帆风顺、学有所成,不顾光阴不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