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展示]-郝霞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241

郝霞老师采访稿

问:郝老师您好!先问一个算是比较宏大的问题啦~我们都知道,人民教师这一职业担子重,路途苦。是什么让您决定从事这一职业的呢?

答:其实就是对教育的热爱,希望和年轻人交流,把自己知道的告诉他们。但是感觉自己做的很不够,现在的学生想法多,自己要多学习,与时俱进。

 

问:其实看了您的简介,我今天的采访有一个主题,就是关于自我提升。那么我们先撇开专业知识的提升,我们都知道道德素养的提升于教师这一职业极其重要,那么请问您在强化职业道德素养方面是怎么去做或者对自身有何要求呢?

答:刚工作的时候我把学生当做比我小的同辈人,因为我自己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很有大姐大的心态。现在跟学生年龄差距大了,自己的孩子也马上上学了,我更能用长辈的心态对待学生,会怕他们走上歪路,不把学习当做主业等等。

 

问:专业知识方面的提升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们都知道您刚考取了南京大学的博士,这可以说相当了不起了。那您能不能和我们聊聊您考博的那段经历?

答:考博的时候,困难是很多的,包括很多要复习的专业知识,孩子才四五岁,需要人照顾,有过一次考博失败的经历等等。但是自从参加了17年的教学比赛以来,我发现自己的专业素养还很不够,在应对专家提问时有时会大脑空白,而我的领导和家人都在鼓励我继续求学,所以就又准备了一次,没想到就误打误撞考上了。

 

问:那工作和读书,包括家庭等等因素,有相互冲突的地方或者您是怎样安排时间的呢?

答:这个我还在调整,确实有很多冲突

我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这样就不用过于依赖我的监督。工作和我的读书并不冲突,因为我学习的就是工作中所需的。

 

问:采访的最后,老师您是否能跟我们分享一句您最喜欢的名言嘛?中文或英文都可以的哇!

答:Youth means limitless possibilities and limitless opportunities of making mistakes. 在学习中,我希望学生不要害怕犯错误,而是懂得从错误中获得经验,取得进步。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所以愿意去学习,去试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