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展示]-姜丽萍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102

个人简介:

姜丽萍,女,山东莱西人,1964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回国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日语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创办文学院日语专业的奠基人之一。

 

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18年来,姜丽萍老师始终矢志不渝、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她于20058月,获得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江苏省第七届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分别于2004年、2005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4荣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2014荣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突出贡献奖。

 潜心问道 孜孜以求

姜丽萍教授热爱教育工作。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姜教授时常提到这句话,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姜老师的学生时代,她的英语老师注重因材施教,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平易近人的处事态度与姜老师等一批学生相处,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出于对这位英语老师的敬仰,以及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姜老师毕业后选择投身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立于三尺讲台,向学生传道授业。

多年的工作中,姜老师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文学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作为一名日语老师,她结合日本教学方面的经验,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使教学过程从传统的教师为主角转变为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的建构过程。如何使自己的课堂效果更优化?姜老师在教学方法上花起了心思,她采用激励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主动学习。增强了听说读日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上的姜老师除了讲课,还特别注意调节课堂氛围,她经常与同学们互动,以增强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后的她却宛若知心好友一般温和,不少同学课后提问,为了他们能够理解得更加透彻,她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多年如一日地踏实工作、勤恳教学,在培养学生考研考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教书育人 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谈论“教书与育人的关系”这个话题时,姜教授表示“育人”比“教书”更为重要。教师只具备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和兼济天下的情怀,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教书”仅仅传授专业知识,而“育人”则需教授学生为人处世之道,对其未来发展具有更深远的影响。

出于这样的考量,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姜老师便埋头耕耘,力图将教书育人与自我提升相结合。在给同学们上课时,她总是准备充分,不仅向学生传授专业相关知识,也为他们讲解人生道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次课间,某位学生因与同学发生矛盾而出言不逊,姜老师并没有因此恼怒或教训闹事者,而是从学生成长角度出发,耐心地劝诫他们“说话做事应符合自己的身份”。课堂上,当发现学生们学习倦怠或不在状态时,姜老师就用她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她总是把每一位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指导,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上少走弯路,成为具有朝气和活力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由于她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学生的道德素养得到提高。透过姜老师自身的人格榜样,影响和鼓励学生们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兴趣,同时,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心系社会责任 引领实践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姜老师越来越意识到教育之于服务社会的重要性。她开始思考如何培养日语人才的核心素养,并努力寻找更有效的教育延伸方式。她认为,教育需要传承社会责任,希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后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更好地为日语教学发展和文化传播服务。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姜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学习深造,指导学生向更高处攀登。经她推荐成功出国留学者。她所指导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论文奖等奖项成果

与此同时,姜老师亦成为深受学生们爱戴的老师。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会为她送上鲜花和祝福,毕业多年的学子也会特地回校看望……这些点点滴滴都让姜老师感到非常欣慰,也为她的教育事业提供前进的动力。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无怨无悔;一身正气,书写丹青精彩人生。她如红烛,为学生献出了热和光;她如春风,沐浴学子的心灵。这就是姜丽萍老师,一位潜心问道、言传身教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