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展示]-周志浩

情系教育 不忘初心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513

周志浩,男,1980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南信大文学院英语系副主任、英语系日语系支部书记。2002年入职南京气象学院外语系,目前已从事教学工作16余年,期间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始终保持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201511月起担任英语系副主任,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院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打破陈法,教学改革勇创新

每次当面回答学生的问题,都给我这样一种感受:授课仿佛是一名教师正在参加一个盛大的节日,满心都是欢喜。”“说到底,就是爱,当谈到为何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周志浩老师脸上泛起洋洋暖意。

从教十六年,周老师在科研、管理岗位上都取得业内显著的业绩,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教师”这个身份,深深地扎根在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坛,始终不忘自己为人师者的不变初心。他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的实践中,结合授课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形成独特的教学链。

为提高精读课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周老师与系里其他几位任课教师成立了精读课教学组,采取统一备课的方法,围绕课堂教学,通过集体参与,共同讨论的形式共享教学资源并建立了语音资料平台。无论是在教学设计、教学考核,还是在进度安排、内容分布等各方面,周老师一改以往孤军作战的模式,与同事们采取齐头并进、互相协作的策略,分工协作,构建起有机统一的整体。这一方式,不仅事半功倍,大幅度提高了备课效率,同时,引导老师们在互动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让学生们爱上课堂他有自己的秘诀,“经常与学生交流,我最看重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沟通达成共识和共同进步。”在日常教学中,他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包容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中不断思考,不断挖掘专业教学的方向,探索从学的角度去设计教的过程。

正是因为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教以来,周老师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注重他们综合能力的培养。他认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负责,更要对学生的人格品质负责。课堂上,他通过播放影视资料,从积极层面引导学生,使学生学会批判性思考,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充满信心,为将来服务社会做好铺垫。 

甘为人梯不忘初心育桃李

为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周志浩老师积极探索课堂之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新方法与新途径。他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校内竞赛,结合授课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一条独特的教学链。

他采取体系化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紧迫感;通过摸底考试,阶梯式地对学生进行“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培养;积极响应学院“导师制”管理模式,给英语系每位新生安排导师,手把手地帮助他们成长;通过举办多种校内竞赛,如演讲比赛、戏剧大赛、词汇大赛等,使学生从“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这些死板的学习方法中脱离出来,在比赛中充分展现自我风采、提高自身水平,从根本上开始喜欢英语学习。这样一来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他也提高了驾驭课堂的能力,并且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喜爱。

今年专业英语四级考试结束后,许多学生给周老师发短信打电话,向他传达喜悦和感激之情;曾经教授过的学生毕业后还会继续向他汇报自己的近况以及取得的成就……“每当学生告诉我他们取得一步步成绩的时候,是我感到最欣慰和难忘的。”周老师如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系列创新举措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江苏赛区第三名等许多奖项,学院学生英语专业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的考试通过率亦持续增加,甚至超过了一些211高校的水平。 

锐意进取探理问道敢为先

炼就教书育人的真功夫,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规格与质量,而人才培养的要求,又给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教师不能满足已有的知识水平,还需要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周志浩老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助科研的理念,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主动学习、实践,兼顾教学与科研,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为了更好的教授专业技能知识,在翻译教学方面达到最优效果,周志浩老师不断实践学习,通过对各类书籍的翻译积累经验,丰富自身对于翻译这项学术造诣的理解与感悟,切实了解学生在翻译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因此,不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在教学层面,周志浩老师皆收获颇丰。他荣获2016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奖,于2017年度发表论文4篇,完成了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哈贝马斯行为主义理论视野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教学工作上,他获得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2年度和2014年度教学优秀奖,所负责的英语专业四级教学工作在20162017年实现了这一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0%的佳绩。这些成绩不仅体现出他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中的尽心尽力,更是对他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的肯定与激励。

 

立于讲台之上,面对的是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闪闪发亮,那或许是他眼中绚烂的烟火,殊不知,自己的身影早已在学生心中留下烙印,璀璨夺目。教师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其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周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未来的日子,他将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