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中文教学系列工作坊“悦教中文”(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499

  为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形势、变化和需求,了解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我院从本学期开始将定期举办“悦教中文”国际中文教学系列工作坊活动,以期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能力,为学校培养能胜任海内外中文教学任务的师资力量。

  2023年10月14日下午,“明德·国际中文教学系列工作坊‘悦教中文’(第一期)”在文德楼C407成功举办。首次工作坊以“HSK强化课程教学”为主题,由徐开妍副教授主持,出席活动的有孙慧莉副教授、高渊老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

  活动伊始,孙慧莉对HSK考试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研究生展示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同时还介绍了汉语考试相关网站,鼓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利用互联网资源及时了解专业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高渊对HSK各级试卷的听力、阅读和写作等主要题型、重点考查内容及答题技巧等进行了细致解析,徐开妍副教授进一步分析了HSK 5级作文特点以及教学内容和常用方法。

 

  在全体师生共同观摩了HSK考试强化课程的在线慕课之后,曾在河海大学实习过的2021级研究生黄婧瑶和2022级研究生王莉分别介绍了HSK 5级和3级模拟强化课程的教学经验,从新手教师的角度对课前准备、课中教学及课后答疑等环节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细致的分享。在讨论交流及答疑环节,同学们热情互动,踊跃提问,大家就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度地交流。

  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悦教中文”国际中文教学工作坊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师生搭建教学理论、方法及经验的交流分享平台,不仅为即将到来的教学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激发本专业学生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情,革新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能力,同时意味我校在加强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建设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