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教学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474

126日(周三)下午2:00,文学院在文N402会议室召开教学专题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研讨各系室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成果、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核心课程教改与建设情况。会议由初清华副院长主持,副书记郭雨(主持工作)、副院长吴鹏飞、杜玉生、郑友奇以及各系主任和副主任参加研讨。

首先,副书记郭雨(主持工作)致辞。他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各位教师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随后,英语、中文、日语系主任分别汇报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翻译、日语各专业高校、行业调研和人才培养现状,主要聚焦于2024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展、教学实习实践课程、创新创业竞赛现状和存在的问题,AB类平台课建设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以及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和经验。

在自由研讨环节,各位参会领导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加强各系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享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如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开展更多的创新创业活动等。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初清华对下一阶段文学院各专业教学工作做了部署:1.24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严格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落实五年后行业所需人才调研,结合各专业的校本特色、地方特色,精准确定各专业培养目标,并根据能力培养要求设计具体课程体系;2.课程体系按照国一流、省一流专业标准设置3-5门全英文课程,1门创业课程,并做好专业思政课程设计等;3.各专业今后每年要至少开设一个藕舫学院创新班;4.平台课建设要重点关注教师团队建设和教学资料准备工作;5.教学实习实践工作要与实习基地增加联系做好做实。

本次会议不仅加强了各专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为文学院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相信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文学院的教学工作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