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邸平作者:陆正海发布时间:2024-04-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源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挖掘现实鲜活素材,把大主题蕴含到小故事中,助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及多元立体传播格局,提升大学生用外语展现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中华美学魅力的能力和本领,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校将举办2024“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校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藕舫学院)主办,文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语言为英语。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制作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

的团队成员,每件作品须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三、赛事安排

作品征集时间:418-510

作品评选时间:511-518

参赛选手请加赛事QQ(928754636,密码:NUIST),关注比赛后续相关信息,并及时完成视频的提交。

四、参赛主题与内容

  本次征集活动的短视频需围绕“我和我眼中的科创”主题,

可以选择“科创与我”“科创非遗”“数字科创” 中的任一单元,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讲述从高校到地方,从企业到产业、从载体到人才、从政府到市场,时时处处涌动的科创热潮背后的故事。

1.科创与我

新时代赋予高校学子新使命、新舞台,召唤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新技术、生产和传播工具的大规模运用以及高校的学科交叉、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走深走实,“四新”建设迈向新格局,知识创新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在此背景下,科创引领文化创新、知识创新、实践创新等方面

的方法、手段、事例、范式层出不穷。学生可选取不同视角,

既可以讲述个人、团队或身边同学在亲身参与科创相关的实习实验、项目研发、课程研习等实践过程中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得所获,或是重要赛事、大创训练等科创活动给自己带来的积极影响或改变等,也可以挖掘对自已影响深远的校内外老师或者科技工作者的科创经历、科创成果、科创故事,并从中感悟的科创报国之美、科技创新之美、科研攻关之美。

2科创非遗

结合亲身经历、身边故事、采访调研,讲述非遗传承人与相关的文化从业者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从“文物式”平面保护转向“科创+非遗”交互立体化保护,为内涵不断创新丰富的工匠精神留下影像注解。比如,有的基于各类短视频软件、自媒体平台、社交网站、有声平台等数字新媒体,让非遗在网络平台上变得“触手可及”;有的通过引入了现代化的技术及设备,或是吸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改良非遗制作技艺,促进非遗

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但均让传统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更大活力和生机。

3数字科创

受益于国家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数字科创正与文化、金融、医疗、教育、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深度融合,引发“科技+人文”“科技+金融”“数字+文化” 等数字相关产业加速崛起,新兴业态、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模式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比如元宇宙、数字人等数字文化业态已成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上述种种,选择合适切入点,讲述自身所了解或接触到的诸如数字技术( AR

VRAI大模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如何通过创新和变革,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或是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如何带来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和更多元的社会价值等有关数字科创历程以及成果转化应用背后的人、事、情。

五、参赛作品要求

1.视频语言为英语。

2.视频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格式为MPGMPEGAVIMOVMP4等,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赛学生自行完成。

4.辅助扩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

分工表等。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

5.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 htp:/zdt.ch.mmn.gov .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 htp:/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6.知识产权要求。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赛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六、评分标准

     1.主题方面: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内容充实,感情真挚,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震撼力量。

     2.演讲技巧、语言表达方面:完全脱稿并用英语演讲,发音准确,吐字清晰;音色圆润,抑扬有度,能一气呵成,不掉字断句;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3.仪表形象:仪表端庄、大方;服装整洁、庄重;举止文雅,肢体语言简练并与演讲内容和谐一致。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2名、一、二、三等奖分别为参赛总人数的5%15%25%。两名特等奖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2024“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省赛。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咨询QQ群内老师。联系人:陆老师,13382055975。其他事宜,可咨询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58731344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藕舫学院) 文学院

202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