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举办明德文化讲堂第四讲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696

         527日下午,文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办了第四期明德文化讲堂。文学院副教授张岚岚主讲,讲座题为“拥钗护黛红楼梦,怜花惜草大观园——石·花·情”。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鹏飞主持。

首先,张岚岚副教授从《枉凝眉》《葬花吟》两首曲子开始,分析了《红楼梦》的感情基调,她引用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中国的圣经”“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等评价,阐述了《红楼梦》“天下第一书”的文学地位。她围绕曹雪芹的家庭背景和贾府五代人的联系,对《红楼梦》的创作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接下来,张老师分别选取“石”、“花”、“情”三个意象,并结合配图,展开了贯穿全书的讲解。从“石”的意象出发,讲解了《红楼梦》中的“弃石”、“石能言”、“石文而丑”,蕴含怀才不遇、反对封建束缚的深意;从“通灵宝玉”引出金玉良缘并分析了林黛玉与薛宝钗住所的“石”分别暗藏人物的性格与命运从“花”的意象入手,讲解了“落花”的含义,《葬花吟》是因林黛玉与贾宝玉都是有情之人,才会葬花惜花,而“落花”这一意象也暗示了林黛玉不久香消玉殒的命运与贾府由盛转衰的结局从“情”的意象出发,引出“一部《红楼梦》,道尽古今情”的意味,《红楼梦》又名《情僧录》,书后有情榜,其中贾宝玉是“情不情”三字,林黛玉是“情情”二字。如此,景中有情、情景交融,张老师将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娓娓道来。

    讲座结束之后张岚岚副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同学们踊跃就《红楼梦》中相关情节的理解和张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