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文学院始于1978年开办的英语师资班,2006年正式组建为语言文化学院(现名文学院),具有本硕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学院秉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精神的中外语言文学人才办学理念,先后培养出近6000名语言类人才。学院设有英语系、日语系、中文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拥有江苏省语言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8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与创新基地。设置了5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专业硕士(MTI)、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硕士点)。目前有各类在校生千余人,其中有百余名留学生在我院学习汉语。学院与美、英、日、韩、澳等国名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专业设置:学院现设英语、日语、翻译、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5个本科专业(8个方向),分别为:英语(商务英语方向、科技英语方向)、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综合应用方向)、翻译、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与传播方向、文秘与文化服务方向)和汉语国际教育(汉英方向、汉日方向)。据201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院文学门类实力等级为A,位列全国第47,江苏省第6。英语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翻译专业是江苏省第一个翻译学本科专业,也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对外汉语专业2011年获评估验收优秀等级并在同专业院校排名第一。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20余人,高级职称50余人。另有兼职教授15人,外籍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48%,国际化比例42%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发表学术论文155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425余项,其中高级别项目130余项(国家级42项、省部级98项),出版著作80余部,获得科研奖励40余项。拥有“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等一批有实力的校级科研机构和学术团队。

 

教学水平:无论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还是英语专业学生专四、专八、日语N1等考试,学生通过率都远高于同类高校水平。学院教师获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大学英语综合组和视听说组特等奖2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主持教改项目86项,获各类教学成果奖74项,出版教材29部,发表教研论文150余篇,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国家级11项、省级32项;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奖4项等荣誉。

 

人才培养:学生寇婕获冰心文学大赛金奖、张庆芳获“笹川杯感知日本征文大赛”有奖征文大赛一等奖、周心茹等同学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我院在各类全国性英、日、韩语竞赛中屡获奖项。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就业和升学接收单位好评。很多学生赴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北大、清华、人大、南大、北外、上外等海内外名校深造。学院与英、美、日、韩等国家多所名校有稳定国际合作机制,学生出国率达11%以上,翻译专业学生曾晨被全球四大高翻学院——巴斯大学录取。

 

优势特色:1.深度国际化,与国外多家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关系密切;2.语言文学跨学科发展,中外多种语言文化深度融合;3.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专业技能培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此外,学院在省内多家新闻、文化、教育、企业单位建立教育实习和就业基地。学院培训中心被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遴选为十大教育基地,开展对外汉语教师资格培训考试。


2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