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科技活动月 :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邸平作者:陈琳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370

报告题目:走进“它们”的世界:

《自然》杂志科幻小说中的非人类叙事

报告专家:尚必武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9日(周五)下午3:30-5:00

腾讯会议:289 426 405

主 持 人:赵霞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

 


报告人简介:

尚必武,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ESCI)杂志主编,Arcadia (A&HCI)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 (A&HCI)、《外国文学研究》(CSSCI)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英美文学、叙事学、文学伦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3部,发表A&HCI论文30余篇、CSSCI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

通过考察《自然》杂志二十年(1999-2019年)来刊载的科幻小说,重点审视此类作品对作为他者的非人类的关注。循着“由非人类实体参与的事件被组织进一个文本中”的非人类叙事之定义,分析作品所建构的自然世界、人造人世界和域外世界。在科技命题的外衣下,作家们所描绘的不仅是一幅幅科技改变人类生活的未来图景,同时也讲述了人类何以借助科技走进非人类的世界,发现未知的秘密。籍此,作品在凸显文学想象与科技命题之间内在链的同时,加深了我们对人类与非人类之间关系的理解,进而使人类具有更好地介入生物圈和建构更大有机体的可能。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