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月: 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驻校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刘康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318

报告题目欧陆文论的美国化

----百年欧美文学研究范式转换

报告专家:刘康 教授 

报告时间:202256日(周9:00-10:30

腾讯会议号:572 155 542

主持人:赵霞教授、文学院副院长

 

报告人简介:

刘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政治系兼职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文艺争鸣》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对话的喧声——巴赫金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美学》《全球化/民族化》《中国现代文学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全球化、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当代中国综合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美学等。

报告摘要

詹姆逊跟萨义德都是欧陆理论美国化的推手,他把在美国很不受欢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成一个精致和受尊重的学术话语。美国一方面市场惟大、买卖优先,以“思想市场”(marketplace of ideas)自诩,另一方面法国人发明了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 詹姆逊也根据美国经验做了很大的阐发,詹姆逊发明了美国式的postmodernism。当然后现代主义并不是美国的原创,后殖民主义postcolonialism才是美国的原创从萨义德到斯皮瓦克等,有一条清晰的脉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