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汉语言文学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771

一、辅修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门类为文学,其专业类别为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2000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高级职称24人,博士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2010以来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本专业教师多毕业于985、211高校,经过了严格的学术训练,有较高学术水平;有长期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队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能为本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本专业教师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传统人文精神,以浓厚的人文气息感染着每一名学子,三尺讲台上不仅教授知识,更有人生的启迪和思考辅修本专业,你将感受到古今中外文学的奇妙魅力。

辅修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52学分,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且已获得主修专业的学士学位资格,可申请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汉语言文学辅修

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基础写作 文学概论  语言学概论

现代汉语  古代汉语  美学  

中国古代文学史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中国当代文学史 外国文学史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当代文艺思潮

中外文论经典导读

 

具体教学运行计划附后。

 

 

报名条件

1.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在籍在校学生(不含专转本)

2.已修读的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必修课无不及格或无补考记录。

3.申请的辅修专业主修专业归属不同本科专业大类,在校期间学生只能申请一个辅修专业。

 

三、招生计划

秋季学期开班,招收40人。

 

 

、报名程序

1.学生申请。6月6日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申请表》,并附成绩单、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经学生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后交至学院教务办王老师处N404,联系电话58731360

2.资格审查。学院对学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确定符合报名条件名单

3.考核选拔学院按照招生简章明确的选拔机制进行选拔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于6月16日前将拟录取名单报教务处。

 

五、选拔机制

请每位拟报名的学生以“我和文字的故事”为题,不限文体和字数,写一篇文字和其他报名材料一起上交至文学院教务办,学院将根据报名材料审核情况和文章质量择优录取。

 

六、收费标准

辅修专业实行学分收费,学生于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实际修读课程学分数缴纳学分学费。按时缴纳的不得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其他具体情况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咨询方式

电话咨询:张丽娟(13655183398);张友燕(15951886909)

QQ群咨询:南信大-汉语言文学辅修专业(群号:921802073)


附:教学计划运行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版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运行表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专业代码:050101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讲课

实验

课外

开课
单位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基础写作

Basic Writing

2

32

32

 

 

文学院

1

 

文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Literary Theory

2

32

32

 

 

文学院

1

 

语言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2

32

32

 

 

文学院

3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1)

Selected Works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1)

2

32

32

 

 

文学院

1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2)

Selected Works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2)

2

32

32

 

 

文学院

2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Selected Works of Chinese Modern Literature

2

32

32

 

 

文学院

2

 

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

Selected Works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2

32

32

 

 

文学院

3

 

应修合计

14

224

224

 

 

 

 

 

专业主干课程

必修

中国古代文学史(1)

History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1)

2

32

32

 

 

文学院

1

 

中国古代文学史(2)

History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2)

2

32

32

 

 

文学院

2

 

中国古代文学史(3)

History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3)

2

32

32

 

 

文学院

3

 

中国古代文学史(4)

History of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4)

2

32

32

 

 

文学院

4

 

中国现代文学史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2

32

32

 

 

文学院

2

 

中国当代文学史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2

32

32

 

 

文学院

3

 

当代文艺思潮

Contemporary Literary Trend

2

32

32

 

 

文学院

3

 

外国文学史(1)

History of Foreign Literature(1)

2

32

32

 

 

文学院

1

 

外国文学史(2)

History of Foreign Literature(2)

2

32

32

 

 

文学院

2

 

现代汉语

Modern Chinese

2

32

32

 

 

文学院

1

 

古代汉语

Ancient Chinese

2

32

32

 

 

文学院

2

 

美学

Aesthetics

2

32

32

 

 

文学院

2

 

中外文论经典导读

Guide to Chinese and Foreign Literary Theory Classics

2

32

32

 

 

文学院

3

 

应修合计

26

416

416

 

 

 

 

 

综合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Dissertation)

12

12W

 

 

 

文学院

4

 

应修合计

 

 

 

 

 

 

 

 

毕业总学分

52

 

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pdf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