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文化讲堂——《“我是我自己的”:从鲁迅、铁凝到亦舒》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854

明德文化讲堂——《“我是我自己的”:从鲁迅、铁凝到亦舒》

 

题目:《“我是我自己的”:从鲁迅、铁凝到亦舒》

时间:下周一(5.30)下午七八节课3:55-5:35

地点:东苑文德楼N401

主讲人:庞秀慧副教授

主持人:魏宏瑞副教授

讲座内容

鲁迅在《伤逝》以子君的口吻说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喊出了五四个性解放的最强音。但是个性和时代的关系是复杂缠绕的,子君的命运展示出单纯的个性解放只有失败的必然性。作家们一直在思考个性与时代的关系:铁凝写于1986年的《麦秸垛》再一次显示出和他人之间的复杂纠葛;而亦舒以《我的前半生》回应了子君和涓生在不同时代里的出路。从三个作家对于女性问题的思考,我们可以看出来时代的变迁对女性主体的影响,从而探索性别关系的转变趋势。 

主讲人简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乡土文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在《文史哲》、《文艺争鸣》、《扬子江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2021年获江苏省第十届文学评论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