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邸平作者:肖鸿雁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543


 为了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增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于2023年10月11日在文德楼C407举办了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术沙龙。本次“悦读工坊”(第八届)分为上下午两场,由中国语言文学学硕点长庞秀慧副教授主持,赵超教授、李颖副教授、孙慧莉副教授、孔令云副教授、杜正乾副教授、魏宏瑞副教授等担任点评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和2022级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札记和学术论文。

 

    本次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学硕点长庞秀慧副教授主持。庞秀慧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思考,大胆提问,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的发展。

(刘钰姝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刘钰姝同学首先做了《中国当代小说的残障隐喻研究》的学术汇报,她翻阅了当代60余本残障小说,从残障与隐喻的联系,中国当代小说残障的道德隐喻,当代小说中的残障社会文化隐喻及中国当代小说残障的哲思隐喻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王帅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王帅同学做了《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小说残障身体书写研究》的学术汇报,她从由障致残和由残致障两方面,讲述了残障身体的自主言说与主体塑造,分析了残障身体书写的意义。

(王萱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王萱同学的汇报题目为《气象灾害应急语言预警体系研究》。她首先从日本、美国两国气象灾害应急语言预警研究入手,接着由国外转向国内,梳理出我国气象灾害应急语言预警体系现状,最后分析了提升气象灾害应急语言服务能力的对策。

 

(贺艳珠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贺艳珠同学的汇报题目为《语言生态视域下江西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语言景观研究》。她的研究对象为江西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语言景观,采用田野调查和问卷调查法,从语码取向、语言呈现、置放、参与者、功能、建设提升策略六方面分析了江西省语言景观的研究设计。

(成燃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成燃同学的汇报题目为《文艺创新的残障通道研究》。他从残障研究的背景出发,阐述研究目的、分析例证材料,通过研究身体残疾给文学艺术带来的多感官、新语言表达,希望批判长久以来文化对残障形成的刻板印象,阐释现有残障通道给文学艺术带来的创新路径,展望残障文学研究的新变化。 

(刘胜男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刘胜男同学的汇报题目为《文学图像论下的“东坡赤壁”语图互文研究》。她基于“文学图像论”理论,以“东坡赤壁”二赋一词及同题材诗意图作品为研究对象,从“东坡赤壁文图创作与演变、因文生图一象意相生的显性互文、以图释文一远取近譬的隐性互文、文图互释一语图符号的统觉移情四个方面构建起对“东坡赤壁”语图的互文研究。

 

(胡雯婕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胡雯婕同学汇报题目为《明清传奇性别空间研究——以明清传奇园林书写为例》。她引入“园林公共性”概念,从性别空间书写的权力结构、叙事艺术、空间美学、嬗变动因四个方面,探讨了明清传奇园林书写的性别空间研究。

(高一丹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高一丹同学汇报题目为《应急语言服务视域下的气象灾害多语科普研究》。她从气象灾害科普数据收集、数据统计分析、气象灾害提升路径探究三个角度介绍了论文的研究思路,以气象灾害科普的不足、因素制约、缺陷为基本研究内容,期望提出应用语言服务的建议与策略。

(谭佳丽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谭佳丽在《气象灾害标准中术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中简要介绍了论文研究背景,详细阐述了论文的研究内容,即气象灾害标准及术语现状、术语存在的问题、术语编写建议,为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气象灾害术语标准体系提供了三点建议。

 

(蒋恬恬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蒋恬恬汇报的题目是《范小青小说中的荒诞现实主义书写研究》,介绍了范小青荒诞现实主义书写的叙事策略、主旨建构,阐述了下一步的论文计划,也分享了写作过程的困难与不足。

(石钰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石钰同学汇报题目为《作为方法的“东北”:“新东北作家群”论》。她从被重构的东北,新东北作家群的文化诉求,审美诉求,情感结构及对当下的贡献五个方面论述了新东北作家群。

(尹心怡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尹心怡同学汇报题目为《鲁敏小说中的城镇化书写研究》,她从城镇化转型中的人文环境,城乡转化中的边际人文化形象,隔的叙述距离,鲁敏城镇化书写的意义及可能四个方面来研究鲁敏小说中的城镇化书写。

(张环宇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张环宇同学汇报题目为《潘向黎小说中的家庭叙事研究》,她介绍了潘向黎小说中的家庭日常,分析了其小说中的家庭日常伦理关系与性别反思及家庭叙述策略,最后对其小说中的家庭叙事进行了探讨。

(张敏同学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展示)

   张敏同学汇报题目为《王安石行游诗研究》,她选取了行舟诗,闲行诗,游寺诗三类题材进行研究,从中窥探王安石的创造艺术及情感转变等。

 

(杨佳雯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杨佳雯同学汇报题目为《宋前诗歌雪意象抒写》,她分享了自己选题的依据与已掌握的研究现状,并搭建起初步的论文框架,探究了“雪”意象的起源、发展、象征意义等内容。

(达娃央金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达娃央金同学汇报题目为《关于当代家族小说探究的思路分享》,她关注到家族小说集簇的独特创作现象,分享了论文选题思路与写作可能,针对论文研究对象与各位点评老师进行了探讨。

 

(朱妍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朱妍同学汇报题目为《新世纪以来江苏乡土小说与地方志的互文性研究》,她从江苏作为方志之乡、文学大省的选题背景出发,分享了江苏地方志的研究现状,从互文性书写下的地理空间与乡土文化、乡村权力伦理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论文的研究思路。

(吕晨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吕晨同学汇报题目为《欧阳修客者形象的流变及其思想意蕴》,她以欧阳修诗歌为研究对象,探讨欧阳修诗歌中客者形象的自我建构、客者形象的流变,并衍生出“客者”形象与欧阳修仕隐思想的辩证思考。

(刘畅同学进行论文分享)

   刘畅同学汇报题目为《宋代诗词中的“敲门”事象研究》,她以敲门事象为切口,梳理敲门事象在宋代诗词中的表现,对敲门事象进行主题类型归类,研究宋代诗词中敲门事境的哲学关照,以敲门事象的视角看宋代诗词的新变。

    在汇报过程中,评委老师们仔细聆听每一位研究生的报告,在每一位研究生报告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会从选题意义、研究设计和方法、理论框架等各方面进行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各位汇报同学认真回答点评老师们的提问,仔细记录下修改意见。师生间热烈探讨交流,学术沙龙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为中国语言文学各方向的研究生创造了分享和展示学术成果的舞台,推动了学术思想的碰撞,提升了我院学术氛围。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