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文化讲堂举办本学期第六讲——“帽子”与文学

发布者:张潇潇作者: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329

为感悟文化内涵,提高文化素养,1122日下午由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和文学院主办的明德文化讲堂本学期第六讲于文德楼S408举行。本期的主题为“‘帽子与文学——中国现当代小说中的帽子书写,由魏宏瑞副教授主讲,孔令云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魏宏瑞副教授提出帽子不仅具有生理保护的实用功能,也蕴含了阶层、地位、等级等精神内涵。魏宏瑞副教授简述了古今文艺作品中由帽子描写反映出的群体阶级差异,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时空背景下帽子的意义和象征。

紧接着魏宏瑞副教授以叶灵凤错画阿Q毡帽为例,深度剖析了鲁迅笔下真正的愚蠢本分农民形象所隐含的当时万千国民的性格,详释来自底层社会的民众展现的具有市井气的乡土世界。同时,魏宏瑞副教授幽默引出《陈奂生上城》里陈奂生摘掉漏斗户穷帽子却又带上精神贫困的新帽子一事,告诫同学们进行高尚的个人精神追求方能展现自我的真实存在。

最后,魏宏瑞副教授回顾20世纪至今的文学史,提出国内外优秀作家借现实主义朴实笔法展现出的主体权力变化,提出乡土文化正过渡为城市文化的中国文学现状,希望同学们多加关注底层普通小人物世界,提高自觉意识,加强人文主义关怀。

|魏宏瑞副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