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学系列工作坊“悦教中文”(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邸平作者:图:胡遥 文:张琴 审核:徐开妍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289


 20231220日晚,“明德·国际中文教学系列工作坊‘悦教中文’(第二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从“国际中文”到“学科语文”,主要是邀请往届成功考上教师编的三位同学来做经验分享,以期提升汉硕毕业生的适岗能力。会议由徐开妍副教授主持,出席活动的有孙慧莉副教授、高渊老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

活动伊始,徐开妍对此次工作坊的主讲人及其目前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做了简单介绍。她们分别是目前就任于南京市丁家庄第三小学的2019级毕业生饶明姝,就任于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的2020级毕业生陆佳婧,以及就任于南京市建邺区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的2021级毕业生李佳怡。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饶明姝就中小学语文面试分享了个人经验,指出如何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查找面试重点篇目,列举了面试中要注意的几点细节,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实用的平台,如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等。陆佳婧向同学们介绍了考试流程,以及笔试、面试、结构化问答如何备考,建议大家多熟悉教材、观摩优秀课堂、练习试讲,并介绍了当下教学热点。李佳怡就如何备考南京语文教师编做了经验分享,也介绍了当下的教学热点,并教同学们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在试讲中突出亮点,以及如何在面试中做到着装得体。最后,三位优秀毕业生还对在读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最后,徐开妍、孙慧莉、高渊三位老师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第二期“悦教中文”工作坊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同学搭建了备考教师编制的经验分享平台,帮助正处就业关键期的同学有效解决了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深厚情谊。会议全程干货满满,同学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此次活动也展示了学院及学位点对毕业生高效就业的重视,对于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