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土壤

发布者:邸平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5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要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把廉洁教育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其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激发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要把廉洁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中,充分发挥其铸魂育人、涵德化人的作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促使广大青年学生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通过专题教学、课堂讨论、案例教学和实践体验等方式,扩大廉洁文化在党员干部和师生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深化对廉洁文化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从源头上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打造全覆盖的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在干部培训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中重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高尚追求。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专业教育教学,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廉洁教育资源,结合学科专业开展案例教学、编写不同专业廉洁教育教材、建立廉洁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宣传行业廉政榜样人物等等,紧紧依托不同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和丰富学科资源,创新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注重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方式,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廉洁文化教育模式。

依托日常校园活动开展廉洁实践。要注重发挥校园实践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高校党建、团建、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包括廉洁主题书画作品征集、视频和微电影创作、情景剧和社团活动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的引导和感染熏陶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触,融入日常校园学习生活,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健全校园廉洁文化实践机制,推动示范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育人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欧阳媛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