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青春芳华,绘新质研途丨筑牢国家安全青春防线,研究生在行动

发布者:张潇潇作者:文| 刘畅 朱妍 图| 李昂 朱妍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引导青年研究生深刻理解体悟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担当国家安全责任,在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文学院研究生会于413日联合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校研究生会管理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艺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扬青春芳华,绘新质研途——“青春向党,国安有我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行展厅、缅英烈、集图章、诵心声,吾辈青年与国家安全守望相助,密不可分。

行展厅——强化国家安全思想武装

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内首家独立成馆的大型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展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年研究生一同走进没有硝烟的战争,于丰富的案例资料、珍贵的历史文物、逼真的复原情境、详细的现场讲解中,瞻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忠诚为党、前仆后继、智勇不凡的无名丰碑,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隐蔽战线上殊死博弈的无声较量,于无声处听惊雷,从波澜中看风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自身国家安全意识。

走出展馆,文学院研究生们深刻领会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之青年责任,纷纷拿出明信片,围绕青春向党,国安有我写下自己的感悟、心得与青春誓言。

缅英烈——白菊敬忠骨,浩气励后人

铁骨丹心昭日月,凛然浩气贯长天。面对巍峨雄伟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研究生献上白菊、深深鞠躬,向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而英勇奋战、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纪念碑前,长明灯焰火灼灼,正如革命先辈之于祖国的爱意激昂而热烈,正如中华儿女之于民族复兴的信仰生生不息。握紧右拳,庄严肃立,研究生党员手举鲜红的党旗,向党宣誓,重温入党的初心与使命,砥砺勇毅前行、接续奋斗的劲头与信念,夯实政治安全思想基石。 

集图章——国家安全图鉴入脑入魂

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各个方面,于其提出十周年之际,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特推出我与国安心相印打卡集章活动。学院研究生会与党支部积极报名,踊跃参与,通过收集国家安全主题系列图章,深化了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与意义的认识。色彩妍丽、图案生动、寓意丰富的图章印在了精美的集章册上,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印在了参与者的脑海里,捍卫国家安全的意识也在研究生心里深深扎根。 

诵心声——挺膺强国志,琅琅诉丹心

泱泱华夏,传承的是五千年的文明;浩浩中华,铭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恩情……光与党同沐朝阳,青年与国家共同变强!撷取泱泱华夏千年的文化精髓,文学院研究生会一首《光和党同亮,我与国共强》诗朗诵,将中国青年的志气、底气、骨气,宣之于口,润之于心,以实际行动激扬文化自信,铸牢国家安全的文化盾牌。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你我共筑。岁月静好背后,暗藏涌动暗流。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唯有携手并进、勠力同心,凝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方能汇炬成阳,筑牢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这场青年研究生与国家安全双向奔赴的联合党日活动,使文学院研究生拓展了国家安全相关历史、文化、法律知识,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意识,树立了锤炼过硬本领挺膺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