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坚实而熟练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丰富广泛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一定的英汉互译、国际商务英语、科技英语和旅游英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主要培养能在企业、经贸、教育、科技、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中高级英语专门人才,重点在口笔译、国际商务等能力的培养,较好地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的中高级英语专门人才的需要。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需要进行英语听、说、读、写、译各种语言技能基本功训练,系统学习英语语言、英汉互译、商务英语、旅游等知识和技能。注重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口笔译知识和技能,掌握英汉互译、国际商务英语、科技英语和旅游英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知识和良好的英汉语口语及书面语表达能力;

2、具有较强的英汉口译、笔译能力;

3、掌握中国及英语国家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4、掌握商务等专业领域翻译的基本技能;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英汉汉英翻译、英美文学文化、英语语言学、国际商务英语、科技英语。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视听、口语、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阅读、国际英语听说与谈判、科技英语英译汉、科技英语汉译英、英汉互译、口译、科技文献检索、学术交流英语、气象科技英语翻译、气象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写作、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英语、酒店英语。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英语基本技能应用、英语专业知识应用、教学实践、生产实习。

主要专业实践:英语基本技能应用、英语专业知识应用、教学实践、生产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学生可以报考国内各大院校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理论型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国内各大高校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MTI),可以申请港澳台及国外大学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等相关学位。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及各事业单位、涉外性企业或社会组织、商贸旅游的相关部门从事外事、文秘、外贸工作,也可到各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及外语培训机构担任英语教师或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