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并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能在教育、外事、企业、旅游、新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中从事日语教学、日本研究、外事翻译、涉外交流、对日贸易和企业管理等工作的优秀人才。

  

培养要求:以人为本,厚基础、重实践、有特色,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交叉学科知识储备、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努力给学生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重视基础日语、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课程学习;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设施和实习基地为教学服务,形成专业特色。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要了解和掌握本国语言、本国国情方面的知识,又要比较通晓日本语言和日本国情,能正确认识日本历史和发展现状,知识面要宽广。

(2)要具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并具备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日语水平要达到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和国家专业日语考试8级。

(3)学习态度端正,作风严谨,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同时还要较熟练掌握第二外语,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并能运用它处理中日文资料,从网络上获取各类有用的信息。

主干学科: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汉互译。

主要课程:日语泛读、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语语法、日本文学、应用日语(商务日语、旅游日语、科技日语)、日本文化概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生产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日文信息处理、日语听说实践、文献检索和工具书利用、日语口译、生产实习。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日语语言文学、国际政治(日本政治)、世界经济(日本经济)、世界历史(日本历史)、同声传译、新闻传播等。

学生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政府机关、涉外部门,国内外知名大学读研深造,进入教育部门从事日语教学研究工作等。